科技: 人物 企业 技术 IT业 TMT
科普: 自然 科学 科幻 宇宙 科学家
通信: 历史 技术 手机 词典 3G馆
索引: 分类 推荐 专题 热点 排行榜
互联网: 广告 营销 政务 游戏 google
新媒体: 社交 博客 学者 人物 传播学
新思想: 网站 新书 新知 新词 思想家
图书馆: 文化 商业 管理 经济 期刊
网络文化: 社会 红人 黑客 治理 亚文化
创业百科: VC 词典 指南 案例 创业史
前沿科技: 清洁 绿色 纳米 生物 环保
知识产权: 盗版 共享 学人 法规 著作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创建新词条
科技百科——欢迎光临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博物馆
  • 人气指数: 5264 次
  • 编辑次数: 2 次 历史版本
  • 更新时间: 2011-02-21
高兴
高兴
发短消息
蓝色森林
蓝色森林
发短消息
相关词条
2013新媒体猜想
2013新媒体猜想
2020新媒体观
2020新媒体观
年轻人媒体使用习惯
年轻人媒体使用习惯
2012数字化内容消费趋势
2012数字化内容消费趋势
报纸阅读率下降
报纸阅读率下降
内容创作阶层崛起
内容创作阶层崛起
创新数字音乐销售模式
创新数字音乐销售模式
印刷技术新革命
印刷技术新革命
内容消费时代
内容消费时代
谷歌微软苹果的电视革命
谷歌微软苹果的电视革命
推荐词条
希拉里二度竞选
希拉里二度竞选
《互联网百科系列》
《互联网百科系列》
《黑客百科》
《黑客百科》
《网络舆情百科》
《网络舆情百科》
《网络治理百科》
《网络治理百科》
《硅谷百科》
《硅谷百科》
桑达尔·皮查伊
桑达尔·皮查伊
阿里双十一成交额
阿里双十一成交额
王健林电商梦
王健林电商梦
陌陌IPO
陌陌IPO
最新词条

热门标签

微博侠 数字营销2011年度总结 政务微博元年 2011微博十大事件 美国十大创业孵化器 盘点美国导师型创业孵化器 盘点导师型创业孵化器 TechStars 智能电视大战前夜 竞争型国企 公益型国企 2011央视经济年度人物 Rhianna Pratchett 莱恩娜·普莱契 Zynga与Facebook关系 Zynga盈利危机 2010年手机社交游戏行业分析报告 游戏奖励 主流手机游戏公司运营表现 主流手机游戏公司运营对比数据 创建游戏原型 正反馈现象 易用性设计增强游戏体验 易用性设计 《The Sims Social》社交亮 心理生理学与游戏 Kixeye Storm8 Storm8公司 女性玩家营销策略 休闲游戏的创新性 游戏运营的数据分析 社交游戏分析学常见术语 游戏运营数据解析 iPad风行美国校园 iPad终结传统教科书 游戏平衡性 成长类型及情感元素 鸿蒙国际 云骗钱 2011年政务微博报告 《2011年政务微博报告》 方正产业图谱 方正改制考 通信企业属公益型国企 善用玩家作弊行为 手机游戏传播 每用户平均收入 ARPU值 ARPU 游戏授权三面观 游戏设计所运用的化学原理 iOS应用人性化界面设计原则 硬核游戏 硬核社交游戏 生物测量法研究玩家 全球移动用户 用户研究三部曲 Tagged转型故事 Tagged Instagram火爆的3大原因 全球第四大社交网络Badoo Badoo 2011年最迅猛的20大创业公司 病毒式传播功能支持的游戏设计 病毒式传播功能 美国社交游戏虚拟商品收益 Flipboard改变阅读 盘点10大最难iPhone游戏 移动应用设计7大主流趋势 成功的设计文件十个要点 游戏设计文件 应用内置付费功能 内置付费功能 IAP功能 IAP IAP模式 游戏易用性测试 生理心理游戏评估 游戏化游戏 全美社交游戏规模 美国社交游戏市场 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 Facebook虚拟商品收益 Facebook全球广告营收 Facebook广告营收 失败游戏设计的数宗罪名 休闲游戏设计要点 玩游戏可提高认知能力 玩游戏与认知能力 全球游戏广告 独立开发者提高工作效率的100个要点 Facebook亚洲用户 免费游戏的10种创收模式 人类大脑可下载 2012年最值得期待的20位硅谷企业家 做空中概股的幕后黑手 做空中概股幕后黑手 苹果2013营收 Playfish社交游戏架构

美国之音停止中文广播 发表评论(0) 编辑词条

目录

美国之音停止中文广播编辑本段回目录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2月15日报道 题:在北京加强外宣之际,美国之音停止对华广播(记者比尔·格茨)
  就在北京扩大在美国及世界各地的宣传业务之际,奥巴马政府将在今年取消美国之音对中国的短波电台广播。14日宣布的这项计划的批评者称,对工作人员和短波广播的大规模削减,将严重削弱大量中国民众获得未经过滤的新闻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加州共和党人达娜·罗拉巴克尔说:“这是又一个令人担忧的信号,表明美国正在中国政权面前退缩。中国人民是我们伟大的盟友,信息的自由流动是我们最强大的武器。”

美国之音停止中文广播 对中国广播时代终结(图)
美国之音播音室

  美国之音的上级机构广播事业管理委员会在其2012财年预算报告中列出了这些削减,作为一项降低成本的举措。该计划要求把业务重心从短波广播转向数字媒体,例如互联网广播
  如果国会批准这一计划,美国之音的所有中文短波电台和电视广播将从10月1日起停播。美国之音是从1942年开始中文广播的。
  一位了解关于这一问题的内部讨论的政府官员说,削减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政府拒绝协助美国在华广播,不愿提供美国之音节目的转播台。据这名官员说,出于担心北京会取消与美国的学术交流,美国国务院拒绝向北京施压以使美国之音的转播台获得许可。
  美国之音的这次调整将影响每周90多个小时通过中国、香港和台湾三地广播和电视转播台转播的中文电台和电视节目。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16日报道 日前宣布的美国之音准备结束对中国大陆短波广播的计划可能会在美国国会引起争斗。
  一些重要的保守派人士反对这个计划,另外,国会一位民主党议员星期三告诉美国之音,他将敦促众议院议长阻止这一计划。
  削减中文部的提议是美国政府的国际广播部门提出的下一财年预算的一部分。其中还包括取消美国之音粤语组克罗地亚语言组
  对这个计划持批评态度的人说,在北京斥资几十亿美元扩充其自己的国际广播能力的时候,美国之音削减对中国短波广播的计划是目光短浅的。
  来自俄勒冈州民主党众议员吴振伟星期三告诉美国之音说,他“坚决反对”任何削减美国之音普通话组的计划。吴振伟议员提到,国会将就这项预算做出最后决定。他说,他对这次削减能否“通过国会的立法程序”持怀疑态度。

“美国之音”对华广播将停止 为增加效果转战网络编辑本段回目录

被视为“民主利器”的”美国之音“,这两天传出奥巴马政府为削减预算将取消其对华广播的消息,这激怒了一些西方政客。也就是说,“美国之音”可能停止对华短波广播,绝不意味着美国其他针对中国的宣传手段也叫停。

  被视为“民主利器”的”美国之音“,这两天传出奥巴马政府为削减预算将取消其对华广播的消息,这激怒了一些西方政客。从1942年开始为美国政府服务算起,这个电台一直被美国视为“骄傲” ——它第一次发声是代表“人类正义”穿越到纳粹铁骑下的欧洲;它散布的西方价值观推动了“苏联不流血的瓦解”;而“红色中国”则是其近二十年来苦心经营的另一块阵地。去年《环球时报》记者访问“美国之音”总部时发现,其中文部的工作人员甚至毫不避讳该台的“反华”立场。可能即将叫停对华广播的消息传出后,迅速有美国政客抨击这是“美国对强势中国的畏缩”,还有境遇类似的“德国之声”感慨其为“一个时代的终结”。但在这些愤怒和悲情的渲染背后,有一个细节不应被忽视——据称“美国之音”要将未来的重点转向数字媒体,比如互联网广播。这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5日再次鼓吹要用互联网推进海外民主的做法极为呼应。有中国学者提醒,美国显然是发现了一个他们更具优势的“新战场”,未来的舆论公共空间争夺战将更为艰险。

  “这将给中国发出错误信号?’

  “随着北京逐步扩大在美国和全世界的宣传攻势,奥巴马政府周一宣布,将于今年取消美国之音对华短波广播。”美国《华盛顿时报》2月15日报道了这样一条让西方反华势力极不舒服的消息。报道说,在“美国之音”的上级机构美国广播理事会的2012年财政年度预算报告中,停止“美国之音”对华短波广播被描述为削减预算的举措。该理事会计划将重点从短波转向数字媒体,如互联网广播等。“美国之音”台长丹·奥斯丁最近向中文部员工宣布了这一计划。他表示,尽管面临着部门的反对,但他支持美国广播理事会的计划。如果美国国会批准这一计划,自1942 年以来开设的“美国之音”,其所有对华短波广播和电视广播都将在今年1O月1日停止。文章还分析叫停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政府拒绝为美国对华广播提供帮助,“而与此同时,中国的宣传广播公司将在美国启动60个分站,美国的有线电视网络能够收看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作为连锁反应,该消息立即引起了美国国内一些势力的不满。加利福尼亚共和党议员、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罗拉巴克声称:“这是又一个警报,美国在中国面前畏缩了。中国人民是我们最重要的盟友,信息的自由流动是我们最重要的武器。”一名接近“美国之音”的政府官员说:“这将给中国发出错误的信号。停止‘美国之音’对华广播意味着一个重要途径的消失,通过它,那些未经过滤的新闻厂播得以进入中国。”

  “美国之音”将取消对华广播的消息也引起台湾岛内媒体的关注。据“中央社” 16日报道,“美国之音”想大删汉语普通话广播预算800万美元,裁员55%。报道说,“美国之音”普通话广播有69名员工,依据新会计年度预算计划,将裁员38人;广东话广播的7名员工则全部裁掉。《台北时报》16日引述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阿瑟:瓦尔顿的话说:“这是令人震惊的愚蠢行为……我本来以为这是一个拙劣的讥讽,但恐怕这是真的。”

  为核实美国媒体的报道,《环球时报》记者试图与“美国之音”总部取得联系。截至北京时间16日晚22点45分,“美国之音”公共事务部的电话一直处于留言状态。也有圈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国之音” 对华汉语普通话和粤语的广播究竟是否同时关闭,仍存在变数,有待“美国之音” 方面今后公布。

  “美国之音”中文部对华“黄金时代”结束

  在中国人的印象里,“美国之音”一直在毫不避讳地要煽动起中国的社会动荡。 2010年6月,美国国务院邀请了中国记者代表团赴美,参观“美国之音”位于华盛顿的总部是其中一项活动。在那里,《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了“美国之音”所称的“格言墙”,墙上就有达赖等人的名字以及他们说过的话。“美国之音”的反华味道令人印象深刻,在其送给记者们的 2010年年历中,有两页跟中国有关,包括该台技术人员在中国周边部署技术装置加强对中国广播的图片,还有该台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做报道称“中国还面临新闻自由问题”的图片。在“美国之音”仅仅几分钟的宣传片中,中国被几次提到。“美国之音”总部的楼很大,语部很多,中文部的地位要远高于其他语部,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家媒体对中国的重视。在交谈中,《环球时报》记者能感觉到该台中文部的一种情绪,他们明白自己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该台一名工作人员说,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已经不用通过收听“美国之音”来了解中国的情况了。他们还说,他们自己其实并不了解在中国到底有多少听众。

  “美国之音”中文部的人员介绍说,他们以往对中国的报道侧重于政治,但近来已经有所变化,中国的风土人情、商机等内容开始出现增加。他们不避讳反华的立场,但也承认中国获得的发展。他们还说,以前中国官方对“美国之音”持敌视态度,包括中国使馆人员,而现在中国官员对他们的态度已经变得更加开放,甚至跟他们开始积极接触。在当时,记者们还没有感受到“美国之音”的财政危机竟然如此之大,只是听到其中一些人抱怨,他们年薪只有六七万美元,与美国其他媒体同行相比相形见绌。

  在对华广播黄金时代衰落之前,“美国之音”在俄罗斯已经遭受冷遇。2006年7月12日,“美国之音”广播电台前副台长赫尔在给《华盛顿邮报》的信中宣布,布什政府计划在今后几个月内完全停止“美国之音”对俄广播,同时还将大量减少国会资助的“自由之声”电台对俄广播。因为随着互联网目前日益普及,人们很容易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浏览信息。现在在俄罗斯,几乎无人再认真收听“美国之音”的广播。赫尔说,美国在冷战期间建立起来的强大宣传机器现在已经有点过时了。广播代价过于昂贵,在俄罗斯几乎没人再去收听,美国国会和政府也不愿意继续资助这些意义不大的宣传活动。

 为美国服务已经68年

  将取消“美国之音”对华短波广播的消息,被“德国之声”渲染为“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20世纪80年代学习英语的中国人大多离不开一个短波收音机,因为通过短波可以收听到“美国之音”来学习纯正的美国英语。但当他们通过各种努力留学到美国后,却发现“美国之音”反而在美国消失了。因为“美国之音”是美国政府的宣传机构,美国法律禁止向美国市民直接广播。

  回顾历史,“美国之音”确切的首播是1942年2月24日,也就是美国宣布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79天之后。当天,播音员威廉·哈兰·海尔是用德语对听众说:“这里是从美国发出的一个声音,每天的这个时间我们都会向您提供有关战争的消息。消息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但我们将告诉您真实的情况。”很快,中文、俄文等广播相继出现。

  随着二战结束,为了更好地为本国的对外政策服务,“美国之音”在冷战期间对自己的广播政策和播出节目进行了调整,比如在广播节目中不断赞美民主制度和经济制度在西方怎样运作和发挥作用。 “美国之音”播发的社论等节目具有极强的煽动性和颠覆性,被西方国家视为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有效工具。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2007年的一篇文章这样写道:“观念很重要,美国向其他国家的民众推介美国的信念和信仰的能力将十分有效地增进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的信息战加快了苏联的崩溃和共产主义世界的瓦解。”过去40年中,像“自由欧洲之声”、美国之音、“美国信息处”等都在兜售民主、个人权利、自由市场的观念,最终,这些价值观推动了苏联不流血的瓦解。

  即使在互联网刚在全球兴起的上世纪90年代,“美国之音”还能不断扩张自己的实力。“美国之音”播出节目的语种最多时超过50种。1994年“美国之音”成为世界上首家利用互联网络的国际广播电台,现在人们可以在其网页上找到播出的节目表,而且可以收听、收看和阅读播出节目的内容。上世纪90年代,海外所创办的藏语广播频道中,集中力量对西藏自治区进行广播宣传的有25个,而由美国国会支持的“美国之音”就是其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个。“美国之音”于1991年设立了藏浯广播和藏语节目专栏。达赖就通过“美国之音”的藏语节目进行煽动活动。此后,美国政府不断加大扶植力度。1997年,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法案,授权政府在1998-1999年度为“美国之音”在内的对华广播拨款8000万美元。由于有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美国之音”随即加强了支持西藏分裂势力的宣传力度。藏语广播的波段由1991年的3个增至1997年的13个,广播方言由一种增加到3种,广播时间也由每天30分钟增加到每天3小时。美国媒体曾报道说,在2008年拉萨“3·14”事件发生前,“美国之音”的对藏广播又增加到4小时。

  最近几年,“美国之音”还以不实报道诋毁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2006年8月10日“美国之音”网络版刊登了一篇以《非洲拉美国家为何不满中国公司》为题的文覃,该文章既没有现场采访,也没有对援引其他通讯社报道的内容进行核实。

  “公共空间”渐成“新战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周琪 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之音”在推广美国对外政策以及施加意识形态影响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今年其可能叫停对华广播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如今通过电台收听节目的人数每年在剧减;第二,美国政府对外宣传经费面临削减的压力;第三,新兴的媒体,特别是网络的影响力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作用受到与日俱增的关注。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韩旭东教授16 日也表示,“公共空间”渐成世界争夺的 “新战场”。奥巴马政府在2月8日公布的美国国家军事战略报告中也明确强调了争夺公共空间与网络空间主导权和优势的战略方向与重点。关闭“美国之音”的步骤与这个战略恰恰遥相呼应。

  也就是说,“美国之音”可能停止对华短波广播,绝不意味着美国其他针对中国的宣传手段也叫停。据报道,美国政府将继续“自由亚洲电台”的运营,这一官方色彩不那么严重、规模更小的新闻广播将继续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封闭国家”播出。当然,“自由亚洲电台”也将面临预算削减。美国广播理事会成员维姆布什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很清楚,我们要保持短波阵地,因此我们将美国之音的频率和时间段拨给了自由亚洲电台。我们并没有停止对中国的广播,我们只是重新校准了广播。”

  与“美国之音”类似,英国广播公司的中文广播节目也长期自诩是“民主之声”。今年1月底,英国广播公司也宣布为节省成本,关闭包括汉语普通话等7种话言的广播。路透社分析说,美英等国关闭各自的对华广播绝不是放弃在意识形态上与中国的竞争,而是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电视以及互联网上,因为这些领域云集了更多的受众。对此,周琪表示,中国也应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的优势,更加有效地传播好中国的公共政策。▲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词条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0

标签: 美国之音停止中文广播 美国之音停止对华广播

收藏到: Favorites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

关于本词条的评论 (共0条)发表评论>>

对词条发表评论

评论长度最大为200个字符。